木叶下

悬壶济世的一生(2)

         生活总要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躺在床上,想着从昨天到今天发生的事情。回去应该是没机会了,留下来?还是继续赶路去别的地方?如果要去别的地方,我连这个国家基本的样子也不知道,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哪里去。思来想去,我觉得还是先找个地方看看有没有全国地图之类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 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找到了一个可以看书学知识看地图的地方—一个小书摊。

        老板看起来像个写灵异小说的写手,二十左右,通身的气派甚至像个小混混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让我叫他温老大。

         本来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是不应该称呼的这么亲热的,我想在他这个书摊上免费看书,免不得把自己的来历讲一遍,卖卖惨,虽然隐去了小村庄的名字,但是内容我编的七七八八,可怜兮兮,温老大一心软决定让我跟着他随便看。温老大说,他一个人在这里生活,一直想找个小弟,正好我出现了,他就决定和我一起在这里讨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从温老大这里找到了一张我所在国家的地图。这一看可把我吓了一跳,现在我所在的是姜国,这边的情况就像是春秋战国,有很多小国家,说不好哪一天国家的版图就变了。当然啦,这些也不是我关心的重点,这个城市旁边,就是燕不归,就是我的家乡所在的那个森林。

        我问温老大,燕不归究竟是什么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温老大沉默了一会儿,摸了摸我的头,告诉我,那个地方不要去。当我追问为什么的时候,温老大说,江湖的事情很复杂。我笑了,现在还有江湖呢?温老大说,有人的地方,就有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 我说,我想找个工作,能不能在温老大这里打工,温老大表情复杂,说他的收入实在不够给我发工资,我说我学过医,我能去医馆打杂,温老大喜出望外,立刻把摊子一收,就带着我到了一家医馆。医馆正好缺一个抓药的小伙计,加上温老大做保,立马就同意了我来上岗。医馆的老大夫问温老大,你现在还在找那样东西吗?温老大说,找呀,慢慢找吧。老大夫不再追问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的日子,白天我在医馆打工,晚上我就住在温老大的小房子里。温老大的家不大,到处都是旧书,还有一些他自己写的字画,我问温老大,要不要进京赶考,想不想金榜题名,温老大说他念书识字就是为了讨生活,根本达不到进京赶考的高度。

        温老大好像并不仅仅是“读书识字”那么简单。

        虽然我对水墨画和书法没什么研究,可是在这里待了这么久的时间,也能看出来什么好什么不好,温老大的字画,虽然我看不出有什么精妙之处,可是怎么看都觉得不是随便画画。温老大偶尔还会作诗,做的不多,随便写上几首,也不收起来,就随便扔在桌子上。我觉得可惜,就整理一下,看着看着,也觉得不像是“随便写写”。

        温老大是不想去考吧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这不符合温老大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 温老大现在的生活不过温饱,为了赚钱天天让我在医馆加班加点,就为了从医馆免费要一点日常用药,能蹭一顿就蹭一顿,从来不给我加餐,做官最起码可以赚钱,他又何必天天风吹雨淋的出摊呢?

        我实在想不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不觉生活就过了两个月。

        为什么村医师傅不让我回去?

        这一天我终于下定决心,要回去看看。

评论

热度(2)